4  

    開學後第一個星期,醫生幫我預約了第二個手術「治療性導管植入術」,俗稱「人工血管」。由於進行化療時,往往須要定期地由靜脈注射化學治療藥物,醫學界特別設計了可以作為長期且多次中央靜脈注射用的人工血管及注射座。主要是可以避免病人注射藥物時重覆受靜脈穿刺之苦。

 

醫師在手術之前沒有特別說明什麼,只說這是一個小手術,局部麻醉約莫是一個小時左右,外觀上也只是在鎖骨下大約三公分大小的手術傷口疤痕,傷口癒合後幾乎看不出來。聽著這專業的敘述,我毅然決然地決定~自己去就好了!似乎是個小小的手術,沒想到……好折磨人的呢!

 

準時進入手術房,一切就定位之後就開始手術了。局部麻醉的我,意識清醒的感受到皮膚的拉扯和緊繃感,耳朵當然聽得一清二楚!只聽到幾位醫師在手術中不斷說我的血管太小無法穿入、失敗、破裂、重試、電燒.…..疼痛和痠麻讓我忍不住深吸氣,小唉了幾聲!原來有感覺是因為已超過麻醉給的劑量時間,只得再補打一次麻醉......再試一次!

 

原先設定一小時左右的手術,卻花了兩倍半的時間,最後呼叫資深醫生進入協助手術,才結束這場【醒著的惡夢】!下手術台後全身肌肉痠痛,兩手兩腳直發軟。走出醫院連機車都牽不動,還拜託路人幫我牽出來才能騎回家!(我承認~太逞強了!)

 

我只能想:至少是走著出來算幸運的了!因為手術時間過長,怕傷口感染,所以醫生開了抗生素給我服用,回家後......果然癒後時間超長,一直呈現出感染的樣子,傷口小小三公分長,卻讓習慣側睡的我難以入眠,紫紅色發炎且無法緊閉的傷口,對透氣膠帶過敏會極度搔癢卻必需每天重複黏貼的我……【醒著的惡夢】每天上演!OMG!!!饒了我吧!!!

 

5  

對於接受化療的病患而言,使用人工血管注射座有什麼好處?

1、     埋在皮下的人工血管注射座容易定位下針,每次進行治療時不用重覆注射靜脈,病人接受治療方便輕鬆。

2、         由於藥物可以直接進入中央大靜脈,可很快將藥物稀釋,可避免一般注射的血管硬化及藥物外漏組織壞死的危險

3、         由於注射座完全置於皮下,可以避免日後感染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ycpboy 的頭像
    mycpboy

    秀惠的抗癌筆記

    mycp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