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_191023[1].jpg

手術切除乳癌後,連淋巴一併根除了,為何還需要做化療呢?

於是乎……我翻閱書籍尋求專業答案。

 

通常,要發現惡性腫瘤,大約要0.5公分以上,但是0.5公分的惡性腫瘤內就有上億個癌細胞了。倘若只有幾個癌細胞散落到其他器官,或開始侵犯一些細小的淋巴及血管,目前沒有一種儀器可以檢查的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多數乳癌在手術治療之後,還要輔助化學治療、賀蒙治療或放射性治療,原因在抑制癌細胞,避免繼續擴散其他器官。

 

癌症的英文名稱是Cancer,這個字也有「螃蟹」的意思,因為癌症就像是螃蟹一樣,會不受控制的橫行!而我的家族內並沒有乳癌病史,卻在我身上發生,那麼……種種負面想法,頓時讓我覺得心情有些低落!

 

2016/3/11我開始第一次化療!醫生預估每三星期施打一次化學藥物,每次住院觀察一晚,共計八次療程。第一次化療,本來還蠻淡定的,看見護理人員推著特殊推車並且全副武裝作業(防護衣、手套、手術蓋布),感覺是處理嚴重事件! 再加上化療藥物是用黑色塑膠袋罩著,上面以黑底白字大大的印著:(如圖)

細胞毒性藥品】

【請戴手套處理】

【並依規定廢棄

讓我心情瞬間也緊張了一下!

 

    三瓶點滴式的化學治療藥物,一瓶大約施打一小時。在施打前,護理人員先抽三管血做檢驗用並施打三針預防針,分別是:止吐針、抗過敏針、保護腸胃。其中一支針劑含類固醇,使我在施打治療乳癌俗稱【小紅莓】化學藥劑時,副作用不會讓我難受,因此……除了鮮紅的點滴顏色讓我感覺頭皮發麻,還有頻尿顏色偏紅之外,幾乎沒有其他不適的感覺。

 

    護理人員一直問我:「有不舒服嗎?想吐嗎?」

    我的回答都是:「沒有。」

    套句我常對兒子說的話:「媽媽壯的跟頭牛一樣呢!」

 

    殊不知......像喝烈酒 "後勁強"  一樣......狀況都在返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ycpboy 的頭像
    mycpboy

    秀惠的抗癌筆記

    mycp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