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459387886537.jpg

第一次化療後約第三個星期......開始落髮了!就算是醫生和護理師有事先提醒和告誡,當狀況來臨時......我的情緒還是不可免的受到大波動!

 

早在手術前,我一再的做心理建設,除了翻閱癌症相關書籍,也不斷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經驗,大部分的乳癌患者因為使用的化學藥物種類副作用的關係,都會在第一次化療後陸續出現落髮的現象,直至完全脫落為止!因此,我在手術之前就將過肩的長髮修剪成"妹妹頭",這樣在落髮時,也不會差異太大!頭髮也會比較蓬鬆好整理。沒想到落髮不是我想得這麼簡單,它不單單只是少量落髮,而是大把大把的【剝落】,剝落的程度……是會讓人感到心慌的那一種!.

 

頭髮乾的時候,手指輕輕一梳……”啪搭......啪搭......地"……清楚的感受到它不受控制的從頭皮上大把大把的剝落,道別都不說一聲地離開!尤其是洗頭髮時,好像有沖不完的髮絲,一把又一把的糾結在濕漉漉的手指上,掉髮越洗越多,隨著水流嘩啦啦的飄浮集合在排水口,最終堵塞排水口,我再一坨一坨的清理它!

 

家裡到處是我脫落的髮絲,用除塵拖把一在地清理,不消一會兒又是處處髮絲飄逸……在地板、在浴廁、在沙發……,總之就是有清不完的感覺!頭髮吹乾之後隱約地看出稀疏的模樣,怕熱的我不得已,也必須開始戴頭巾,遮掩漸露越發清楚的髮際線及微禿的頭皮!更令人懊惱的是……我的大餅臉……因為戴頭巾更顯福態,忽然很厭倦照鏡子!真是雪上加霜、煩上加煩!

 

不知是因為戴頭巾壓到髮流的關係?還是因為大把剝落的頭髮讓頭皮受損?我的頭皮好痛好難受,尤其是頭巾拿下來撥弄髮根的時候,真的超痛的!因為戴著頭巾遮遮掩掩,回娘家告訴媽媽說自己因為偷懶沒洗頭,所以戴頭巾包起來。但是看到媽媽質疑的眼神,總有要「ㄅㄧㄚˋ康」的感覺。娘家媽媽這麼愛我,也知道我有每天都要洗頭的習慣,就連坐月子也都如此,所以我絕對隱瞞不住她,……我壓著”撲通撲通”快要跳出胸口的心跳,表情鎮定地告訴媽媽了!

 

我知道媽媽初聞我得癌症,在訝異心疼之餘,也在強忍對我的不捨及擔憂,我輕描淡寫的敘述已完成的切除手術及化療過程,媽媽驚訝地回想並訴說家族始,家族裡沒有人得乳癌生病,然後責怪妹妹們這麼大的事情居然隱瞞她,開始轉移情緒一直一直提問:住院誰照顧妳?誰照顧兒子?有沒有不舒服?化療要多久?……妳爸爸總會知道,不要跟他說嗎?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爸爸因為生病洗腎且不良於行,病後總是感性大於理性,若他知道一定每天落淚,想到不捨就哭,媽媽會更辛苦!所以我還是交代媽媽:「能瞞多久就多久吧!」但打鐵……要趁熱,我請妹妹幫我拿出理髮組,請媽媽幫我將這頭已稀疏的髮絲一併全部理光光!我一邊吆喝著妹妹幫我拍照,一邊安慰媽媽說:「難得光頭要拍照紀念一下,頭髮理掉舒服多了!不會到處掉頭髮,而且化療結束會長得更濃密更漂亮。」

 

在家人的注目下,一顆光頭出現了!自己戲謔:「阿彌陀佛  卐 髮號:尚水」。

終於......我結束了落髮的夢靨。

媽媽我也不捨您難過……我愛您!我永遠愛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ycpboy 的頭像
    mycpboy

    秀惠的抗癌筆記

    mycp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